地球被稱為藍色星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積被海洋覆蓋,80% 的生物以海洋為家,海洋孕育了地球上多元的生物。海洋平衡氣候、供應氧氣,形成多元豐富的生態系統,其中包括了河口、陸棚、岩岸、沙岸、珊瑚礁、紅樹林、大洋、深海到極區,多樣的棲息環境也造就生物的多樣性。

近幾年,海洋承受過多的傷害,尤其魚業濫捕造成原有的海洋生態鏈遭到破壞,氣候變異導致海洋升溫,人們排放的廢水含有豐富的氮和磷,這兩種營養物質隨地表逕流進入水域,引發「藻華」(algal bloom)現象,藻類及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遮蓋海底植物需要的陽光。外藻類和浮游生物死亡後下沉、被細菌分解,也消耗大量的水中氧氣,導致海洋含氧量下降。加上海洋污染日益嚴重,常發生魚類因誤食垃圾導致死亡,其體內殘餘的塑膠微粒也透過食物鏈回到人們身上。

海洋是我們與許多生物所共同擁有的,海洋環保從小的地方開始做起,包含了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落實資源回收垃圾不落地等,因為如此每好的海洋環境是需要你我共同一起守護的。

seaprotetcion.JPG (394 KB)

未來相信台灣也會加入禁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等行列,塑膠給我們的生活太多便利,但也別忘了這些便利中,有不少海洋動物們正在受苦,我們最後也會吸收到自己製造的汙染,從現在起改變自己的習慣,減少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為了我們及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創造一個更環保有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