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生態是全球積極保護的對象,若珊瑚礁遭受破壞則會嚴重影響到整個海洋生態與全球氣候。

珊瑚是指一群能夠建造或堆積碳酸鈣骨骼的刺細胞動物,而珊瑚有生命的部份是僅以薄層覆蓋在珊瑚骨骼表面的珊瑚蟲,珊瑚蟲的外形像一朵小花,頂端有一圈具有刺細胞的觸手圍繞著口,可以用來螫暈並捕食浮游生物。牠的親戚就是大家熟知的海葵與水母。

石珊瑚

我們常聽見或常看見的珊瑚礁岩,就是石珊瑚一點一滴所堆積的碳酸鈣骨骼,牠們是海洋中偉大的建築師。絕大多數的珊瑚是行群體生活。珊瑚蟲的體內含有共生藻,藉由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供給營養物質,使珊瑚可以不斷地堆積骨骼。經過數千年的光景,死去的珊瑚,骨骼就形成珊瑚礁岩。

軟珊瑚

石珊瑚所建造的骨骼是十分緊實堅硬的,而軟珊瑚則是以細針狀的骨骼來支撐牠們群體肥碩的肉質組織,外形看來相當柔軟。某些軟珊瑚的骨針十分脆弱,對於建造珊瑚礁的貢獻很小;但是像指形軟珊瑚卻有著造礁的結構體。

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提供了珊瑚主要的營養來源,因此陽光充足且溫暖的熱帶海域,是珊瑚主要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