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哺乳綱;鯨目;海豚科的瓶鼻海豚,廣泛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黑海、紅海等溫帶和熱帶海洋,台灣所有海域皆有見過牠的蹤跡,但主要還是分佈在東部與台灣海峽。

瓶鼻海豚的外觀特徵是擁有像奶瓶般的長長嘴巴,牙齒大約有80-100顆,但並沒有咀嚼的功能,主要是用來抓取食物而後吞食,以魚類為或頭足類為主食。頭頂上方有氣孔,作用像人類的鼻子一樣,呼吸時會有大量水氣噴出,這些水氣並非是海豚體內的水分,而是氣孔周圍的水分,具多眼皮,能像人類一樣眨眼。

公母海豚主要是藉由生殖列來分辨,海豚臀部處的一條線即是生殖列的位置,公海豚僅有這一條線,而母海豚於生殖列旁還有兩條短短的線,為海豚媽媽的乳線,構成一個川字型的形狀,為了保持流線型的身形,避免大海裡面無法預期的危險,所以生殖器官才會演化成目前的樣貌。

每年2~5月是瓶鼻海豚的繁殖季節,孕期約為11~12個月,剛出生的海豚寶寶身長約為100公分,體重9-11kg,需要喝奶時會用嘴巴去刺激媽媽的乳線,並將舌頭捲曲成管狀伸進乳線中,海豚媽媽會用自己的力量將乳汁噴進海豚寶寶的嘴巴中,哺育期約為12-18個月,並會與媽媽一起生活到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