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動物擱淺通常是指動物因某些原因受困於淺灘或岸邊無法自行返回大海,其中又以鯨魚及海豚最多。 

 

海豚擱淺或海生動物受傷的狀況越來越常發生。部分經過妥善的照護及救援後回到大海,但依舊有不少海生動物在救援下還是無法挽回生命,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呢?鯨豚及海生動物擱淺的原因主要可分為自然及人為因素。 

 

自然因素 

1. 迷航:鯨豚因捕食或其他原因進入不熟悉的海域而迷航。 

2. 生病、受傷:因生病或感染等等原因導致體力下降,被海浪推往岸邊、或是聽覺器官受到感染,回聲定位系統失笑效迷航。 

3. 領航錯誤:鯨豚等動物有追隨領航者的習性、如果領航者受傷或生病,有可能會導致整個群體集體擱淺。也有一說,健康的鯨豚會陪伴生病的成員一同在上岸。 

 

人為因素  

1. 漁業活動干擾:補漁收網時將正在補食魚群的鯨豚收進網裡、或是魚網纏繞到鯨豚。 

2. 海洋廢棄物影響:誤食海洋垃圾,而消化系統受傷導致擱淺及死亡。 

3. 船隻撞擊:鯨豚需要浮出水面換氣進行呼吸,導致遭船隻撞擊。 

4. 聲納干擾:鯨豚仰賴回音定位的能力、對於聲音特別敏感。船隻航行的噪音、或是人工聲納系統,都會干擾鯨豚的導航系統。為了躲避噪音或是其他雜音,離開熟悉海域或遷徙路線,導致鯨豚迷航而擱淺。 

5. 其他:雖然歸納出部分擱淺原因,但很多狀況是交互影響,或是無法查出確切擱淺原因的也不在少數。 

 

臺灣海域(包含台澎金馬,綠島蘭嶼等),每年平均發生45-55次的鯨魚海豚擱淺事件,根據動物保育法的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農委會林務局,地方由各縣市政府農林漁局或是建設科管轄。若發現鯨魚海豚擱淺於岸邊,可撥打免付費電話通報:0928539977或是通報海巡單位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