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被称为蓝色星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积被海洋复盖,80% 的生物以海洋为家,海洋孕育了地球上多元的生物。海洋平衡气候、供应氧气,形成多元丰富的生态系统,其中包括了河口、陆棚、岩岸、沙岸、珊瑚礁、红树林、大洋、深海到极区,多样的栖息环境也造就生物的多样性。

近几年,海洋承受过多的伤害,尤其鱼业滥捕造成原有的海洋生态链遭到破坏,气候异变导致海洋升温,人们排放的废水含有丰富的氮和磷,这两种营养物质随地表迳流进入水域,引发「藻华」(algal bloom)现象,藻类及浮游生物大量繁殖,遮盖海底植物需要的阳光。外藻类和浮游生物死亡后下沉、被细菌分解,也消耗大量的水中氧气,导致海洋含氧量下降。加上海洋污染日益严重,常发生鱼类因误食垃圾导致死亡,其体内残馀的塑胶微粒也透过食物链回到人们身上。

海洋是我们与许多生物所共同拥有的,海洋环保从小的地方开始做起,包含了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落实资源回收垃圾不落地等,因为如此每好的海洋环境是需要你我共同一起守护的。

seaprotetcion.JPG (394 KB)

未来相信台湾也会加入禁用一次性塑胶用品等行列,塑胶给我们的生活太多便利,但也别忘了这些便利中,有不少海洋动物们正在受苦,我们最后也会吸收到自己制造的污染,从现在起改变自己的习惯,减少一次性塑胶用品的使用,为了我们及地球上所以的生物创造一个更环保有善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