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动物搁浅通常是指动物因某些原因受困于浅滩或岸边无法自行返回大海,其中又以鲸鱼及海豚最多。 

 

海豚搁浅或海生动物受伤的状况越来越常发生。部分经过妥善的照护及救援后回到大海,但依旧有不少海生动物在救援下还是无法挽回生命,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呢?鲸豚及海生动物搁浅的原因主要可分为自然及人为因素。 

 

自然因素 

1. 迷航:鲸豚因捕食或其他原因进入不熟悉的海域而迷航。 

2. 生病、受伤:因生病或感染等等原因导致体力下降,被海浪推往岸边、或是听觉器官受到感染,回声定位系统失笑效迷航。 

3. 领航错误:鲸豚等动物有追随领航者的习性、如果领航者受伤或生病,有可能会导致整个群体集体搁浅。也有一说,健康的鲸豚会陪伴生病的成员一同在上岸。 

 

人为因素  

1. 渔业活动干扰:补渔收网时将正在补食鱼群的鲸豚收进网里、或是鱼网缠绕到鲸豚。 

2. 海洋废弃物影响:误食海洋垃圾,而消化系统受伤导致搁浅及死亡。 

3. 船只撞击:鲸豚需要浮出水面换气进行呼吸,导致遭船只撞击。 

4. 声纳干扰:鲸豚仰赖回音定位的能力、对于声音特别敏感。船只航行的噪音、或是人工声纳系统,都会干扰鲸豚的导航系统。为了躲避噪音或是其他杂音,离开熟悉海域或迁徙路线,导致鲸豚迷航而搁浅。 

5. 其他:虽然归纳出部分搁浅原因,但很多状况是交互影响,或是无法查出确切搁浅原因的也不在少数。 

 

台湾海域(包含台澎金马,绿岛兰屿等),每年平均发生45-55次的鲸鱼海豚搁浅事件,根据动物保育法的规定,中央主管机关为农委会林务局,地方由各县市政府农林渔局或是建设科管辖。若发现鲸鱼海豚搁浅于岸边,可拨打免付费电话通报:0928539977或是通报海巡单位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