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220.jpg (367 KB)

今日93軍人節早上,園區內誕生了4隻粗尾魟寶寶!!(阿編的掌聲會一路拍到下班der)

粗尾魟可是相當稀有的魚種,魟媽媽成功生產可是讓飼養員們開心的像是要飛到月球一樣呢~~

4尾魟寶寶在隔離池裡呼呼大睡,體長約80公分,未來1年內可長到100多公分,就可以到大洋池裡和拔拔麻麻一起游泳了!

(海洋生物專家補充:成年的魟魚體長達到200公分以上。)

魟媽媽生產完後馬上就迎來交配期,魟爸爸可是相當興奮的追著魟媽媽游!!❤❤❤❤❤

20180903.jpg (65 KB)

20180903-2.jpg (63 KB)

20180903-3.jpg (49 KB)

🌏魟科小檔案:

粗尾魟  Bathytoshia centroura

✏分布:泛分布於全球各大洋、半淡鹹水、河流。
✏生理:腰帶中軸軟骨呈彎狀,體盤中間圓滑的鼓起,像大大的圓盤,尾細長,尾長大約等同左右體長。尾部上方有一枚以上的毒刺,平扁,呈鋸齒狀。平時收在外鞘或外套膜裡,與驚嚇或攻擊時彈出鞘甩刺。
✏棲地:通常將身體埋於沙泥中,僅露出雙眼和呼吸孔,或利用胸鰭做波浪狀的運動而貼游於底層水域。溫暖的季節會游到沿海水域
✏攝食:屬肉食性,以小魚、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為食。
✏生產方式:卵胎生,懷孕期約4個月,在秋季和初冬生產2~4隻幼魚。

‼魟魚刺傷自救方式:

🚑魟魚刺傷臨床症狀:
被刺約五到十分鐘後,患部開始出現劇烈疼痛,然後出現局部腫脹、發熱、刺麻感,有時候疼痛感可以劇烈到令人休克。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麻痺、呼吸困難或血壓下降等。

🚑處理與治療方法:
在受傷初期應先儘量去除遺留在體內的毒刺,並且以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淨傷口。然後將受傷部位完全浸泡在約45℃的熱水中三十至九十分鐘,如此可以使魟魚的毒素蛋白因熱變性而減緩疼痛。緊急處理完後,可以用乾淨或殺菌過的紗布覆蓋傷口,盡速就醫進行後續治療與處理,特別是有全身性症狀、出血不止或是劇烈疼痛時。